Z j

一个家长选择小学的心路历程

  • U 5453 ·
  • 8 53
老K同学抛了一块玉,引来了俺的小半截砖.此砖非彼砖,不是用来拍人的.



她从老师的角度,咱从家长的角度,回顾一下选学校的历程.要从幼儿园选起吗?



我是个特别擅长于未雨筹缪的人.所以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就开始找幼儿园.因为教育理念的原因,我对幼儿园的要求比较高,首先是要有相近的教育理念,希望能给孩子以宽松的环境,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老师要给孩子足够的尊重和爱.反而对于大环境,对于硬件我的要求相当少.所以在孩子经历过一次短暂的上学经历后,我给他换到一个家庭式的幼儿园,记得很清楚,上学的第一天,孩子爸爸一边开车一边很无耐的说:儿子啊,你妈这是送你上私塾来了~~



他在那里度过了非常愉快的半年多的时光.,后来因为有了更加大的环境和相同教育理念学校的比较,在万分不舍的情况下,又给孩子转到一家更大的幼儿园.一样的宽松和快乐,一直到现在,他都不愿意选择其他任何的地方,每天在那里很快乐的生活和成长着.



现在已经四岁半多了,明年九月份就要上小学了.所以对小学的选择,从去年前年就已经开始了.大家都知道,深圳的教育制度,幼儿园大部分是私立,小学基本都会选择公立.先从家长方面说,在面对私立幼儿园老师的时候,我们就觉得自己是顾客,是上帝,所以对学校和老师有百般要求,千般不满.但是很奇怪的是,一到小学,我们立马从上帝变成上帝的随从~~ 对于小学老师,大家更多的是敬畏了.其实角色本身并没有不同,我们一直都是家长,可是就是因为付钱多少的不同,制度的不同,造成我们态度上很大的差异.我觉得这是值得家长好好思考的一件事.



一直住在福田,所以一直也在考虑福田的学校,原来住的离白沙岭挺近,所以一直考虑让孩子读实验或者荔园.其实 想读名校不是什么可耻和说不出口的事,我们对孩子都有期望,而且谁都不会比谁低,这是很正常的.白沙岭的房子看了两三年,先是从网上了解,当时一直冲着学校去的.但是当在看了几次南天二的房子后,彻底决定放弃.



暂切不说这房子的性价比,八十年代的老房子,一到六楼好象是没有电梯的?大户型在下面,小户型在上面.这是南天一的.南天二好象都有电梯,但我怎么看怎么象大学时候的筒子楼.最重要的就是停车,晚上的时候,车挨车,车的前面再停一辆,停在前面的车,不能拉手刹,后面的车要出来,保安就走过来,吭哧吭哧把前面的车推开,才能腾个空儿让后面的车出来~~~~我当时就傻眼了~~~从工业时代立马给打回农耕时代了~~



南天二是读实验,实验一直口碑不错,听说作业不多,社会实践比较多.孩子相对比较轻松.但是想到要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十年,付出这样的代价,那我的心态一定好不到哪里去.因为你有付出,一定希望孩子给你回报.如果孩子成绩不好,你一定会想,太不值了~~做了这么多,最后孩子还事事处处不如意.其实也许你的孩子已经非常棒了,但是就因为你的付出,你的高期望,所以加注在孩子身上的压力也大,自己也更容易心浮气燥.



荔园是早被我否定了,作业太多,隔壁邻居孩子就读的荔园,小学一年级,已经开始厌学了~~ 不是说作业不好.而是我个人一直以为孩子其实生来对于所有的知识都有着极大的兴趣的,而兴趣则是最好的老师.大人要做的就是如何保有孩子对于知识的渴求和渴望,让他们认为学习是一种享受,而不是一种痛苦的过程.让孩子带着兴趣和热情去学习,远比每天做无数机械化的练习,要好很多.当然,练习是不可少的,但是,有必要那么那么多吗?而且后来也听说,小学承受过大压力的孩子,到初中就没有后劲了.所以,这个片区我彻底不想了.



有一套房可以读华富,但是离家有一段距离,想到要持续接送,依然是放弃.



就近入学也是一个原则.孩子读书离的近,节省出来路上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除了写同样多的作业,就多出来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去做其他的事情,玩儿也好,学习也好,总好过在车上晃荡,而且不安全的因素还增加很多.



这中间还考虑过私立的小学.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对私立小学报有偏见.其实 现在深圳市内的很多私立学校都做的非常好,老师虽然有流动,但是我觉得这并不见得一定对孩子的学习有多大的防碍,更多的还是整个学校的环境和教育方法.但是中意的私立学校,附近也一样是房源不如意,而且听说马上要转公立了.所以又给放弃了.





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一所离新家相对较近的学校,不是省重点,没多大的名气,跟学校的老师做过沟通,很少见到一个老师对自己的学校这样有激情.学校相对宽松,有很新的理念,我一直想延续孩子快乐的童年,希望快乐轻松的时光多一点.



这几年选择学校的过程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地方,一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首先我要问自己,我最想要的是什么,如果我想要老师对孩子的尊重和爱护,那么伙食方面差一点,没关系,回家我自己多做些.如果智性方面的东西 不注重,没关系,现在少学一点,大点再说.我对自己的孩子有充足的信心. 一定要分清楚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的目的达成了,细枝末节的东西 ,可以睁只眼闭只眼,大人自己放轻松,大人自己全心去接纳,孩子就一定也是放松和接纳的.



我一直认为保持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和兴趣,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小学期间在学习方面主要就是这些.然后就是要持续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压抑,可以准确把握他的情绪,而且让孩子勇于并且正确表达他的情绪,这更会让他受益一生.这些都比名校要重要的多的多.



另外就是家庭,学校教育固然重要,但是,好的亲子关系在孩子更会让孩子终生受益.所以,在关注名校的同时,关注孩子成绩的同时,改善家庭关系,做好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建立家庭成员间彼此亲密和信任的关系,真的比什么都重要~~
8 4
评论
最近回复
  • ckMichael
    好文章!!!
    2009-03-17 8 4
  • xxsfs
    以上诸位的帖子大体扫一遍,谈谈我的一点想法

    我觉得我还是会给儿子选一个,名校吧

    原因:

    1,名校的总体大环境好,学生素质总体高,这样对小孩有一个向上的引导(不否认牛x学生的攀比,但相信还是少数)





    2,如若孩子啥Q都高,名校和好老师同学会对他今后的成长有好处,眼界开阔,互相促进

      如若孩子啥Q都普通甚至低,那么我也不会强求,但我相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作为家长我觉得我能做的做了就是尽力了,剩下要靠他自己努力了)





    好学校一般周边环境,都较稳定,很少乱糟糟,房子旧点那没办法,没有旧房子也没有名校的积累

    ,图孩子上学近方便,旧房子就得挺着(我钟意百花片区),房子是n旧了,但是和孩子比起来,还是孩子教育重要(不差钱的不算在内)
    2009-03-17 8 4
共51条评论
是的,我同事的孩子,也在小区内一般小学就读,小学毕业就考到外国语了,高中外国语毕业,直接保送国外大家了.孩子非常优秀,我经常向她请教关于孩子教育方面的问题 ,她给我很多很中肯的意见.
8 4
评论
最近回复
  • nystone
    回复 killylee:


    你认识我就相当于认识她@@@
    2009-03-17 8 4
  • killylee

    我强烈要求认识你同事,上次去你那边咋不给我介绍介绍:cool:
    2009-03-17 8 4

相关推荐

热门信息

询底价
  • 请选择意向车系
询底价
回复 V
0/1000